《教学月刊·中学版》 《教学月刊·小学版》 《作文新天地》 《小学生世界》报
当前位置:数据信息显示

月刊社社长陈永华受邀主持全国第七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11 09:53:28 | 新闻来源:浙江教学月刊社 | 编辑:超级管理员 | 浏览数量:

2023年5月5-8日,浙江教学月刊社社长、总编辑陈永华一行参加了全国第七届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陈永华社长受邀主持了“基础教育期刊”社长、主编论坛。

陈永华社长从情怀办刊、哲思坚守、问题引领、特征把握、原点思考、行动路径六个方面对基础教育期刊论坛的交流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面对基础教育期刊在当前期刊评价体系中所处的相对不利地位,大家谈的更多的是一种坚守,体现的不仅是一种期刊情怀,更有一种赋能教师专业成长和基础教育发展的教育情怀。要谈坚守,必须从哲学的视角厘清三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为谁?我们该何为?他指出,基础教育类期刊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平衡好几大关系。一是定位与方位的关系,期刊人应从读者定位出发思考内容定位、学术定位,从而找准期刊方位。二是呈现与发掘的关系,期刊要呈现优秀的教科研成果,要发现好的作者,同时,还要善于发掘和帮助作者提炼好的成果,培育好的作者。三是编排与“活刊”的关系,编辑部除了做好编排工作,还要思考如何践行好“办刊功夫在刊外”的理念,赋予“内容为王”新的定义,让稿件活起来、让刊物活起来。四是悦人与悦己的关系,编辑既要有成就他人、让作者获得喜悦和甘于“为人作嫁衣裳”的职业操守,也要在过程中追求自我的实现,收获自身的喜悦。陈永华社长的发言直指我国基础教育期刊的困惑与前瞻,言简意赅、发人深思,受到了与会社长、主编们的高度称赞。

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全国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是全国期刊界的盛会。全国各教育期刊社的社长、主编齐聚一堂,共同讨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时代命题、教育期刊发展的国家政策指向和我国教育面临的挑战。本届大会公布了最新“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类重要转载来源期刊”,月刊社《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月刊·小学版》均再次入选。


微信公众号

浙江教学月刊社  版权所有 浙ICP备08009615号-1 

总访问量:     [本社邮箱]

搜索范围:
按时间: -
按标题:
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