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月刊·中学版》 《教学月刊·小学版》 《作文新天地》 《小学生世界》报
当前位置:数据信息显示

我社举办“博通讲座”第九期之“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与教育生态监测评估”

发布时间:2021/10/22 15:54:28 | 新闻来源:浙江教学月刊社 | 编辑:超级管理员 | 浏览数量:

10月12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省督学季诚钧教授做客我社“博通讲座”第九期,为全体员工带来了“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与教育生态监测评估”的专题讲座。

季诚钧教授从“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的成立入手,围绕“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和“教育生态监测”两方面,深入讲解了浙江省的监测情况和相关监测结果。

首先,他围绕“监测目的”“指标体系”“赋分方法”等介绍了“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动态跟踪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各项指标数据变化情况,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监测结果显示,区域间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之后将以抓重点、补短板、促均衡为原则,继续引导全省各地切实重视和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浙江省教育生态监测”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是落实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浙江省已着手从教育外部生态(宏观生态)、教育系统生态(中观生态)、个体发展生态(微观生态)3个维度研制并发布县域基础教育生态指数。其中,重点监测作业指数、补习指数、睡眠指数、近视率等与学生学业负担密切相关的因素,积极营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绿色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互动环节,大家就政策解读、监测报告、评估平台等问题与季诚钧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整场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表示对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和教育生态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理解。

微信公众号

浙江教学月刊社  版权所有 浙ICP备08009615号-1 

总访问量:     [本社邮箱]

搜索范围:
按时间: -
按标题:
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