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月刊·中学版》 《教学月刊·小学版》 《作文新天地》 《小学生世界》报
当前位置:数据信息显示

我社召开社内中层干部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12/04 14:51:25 | 新闻来源:浙江教学月刊社 | 编辑:超级管理员 | 浏览数量:

为进一步推进月刊社干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更好实现“赋权、赋能、赋责”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社中层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更好地用系统思维提升管理水平,11月30日我社召开社内中层干部读书会。会议主题是结合工作谈一谈阅读《系统之美——决策者的系统思考》的学习体会。直支书记兼副社长张东,副社长、副总编辑谢雅琴及全体社内中层干部参加读书会。

张东指出,《系统之美》一书有助于培养我们的系统思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系统思维同样适用于我们处理某一领域的管理工作,有助于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主要把握这几个原则:一是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四是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五是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编辑出版、发行宣传、管理服务等工作分别谈了阅读《系统之美》学习体会。办公室杨晓林从对“自组织”“层次性”“次优化”几个概论的理解入手,结合月刊社组织架构特点和管理工作谈了如何降低“次优化”风险,同时较好地维持系统活力、功能和自组织的一些想法。《教学月刊·中学版》方龙云从系统三种构成要件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结合编辑部工作谈了如何通过改变连接去解决一些内部固有的东西。总编办戴立波以“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系统思考,顺势而为觅方法”为题谈了学习体会,提出了我们工作中碰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用这6大障碍和8大陷阱来解释,并分享了学习时遇到了困惑。通联发行部何姗珊从系统思考的重要作用、系统智慧的关键构件、系统智慧的发展借鉴等三个方面,结合月刊社内部运作机制谈了如何加强系统内部的沟通协调,从而产生强大的合力,推动月刊社总体目标的进一步完善和达成。总编办冯德龙谈到《系统之美》对我们解决问题也指出了几点重要思路,如工作中要建立有包容性的工作体系,一定要找到根源性解决办法,关注系统的管理要注重过程,尤其要注重事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反馈性”问题等。《作文新天地》涂国文首先谈了对“系统论”的基本认识,接着结合编辑部工作,谈了以系统论思想制定工作方针、设计刊物结构、统筹各版栏目、开展工作协同等做法。最后提出了以系统论思想策划选题活动及筹划未来工作的设想。《小学生世界》苏艳详细阐述了系统变革的三个高杠杆点,并结合编辑部工作谈了如何让信息可见从而起到提示作用,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特别强调了通过“冗余”这种有价值的备份,可以帮助系统应对未知的风险,也可以让系统拥有不断试错的能力。《教学月刊·小学版》邢佳立强调要用系统思考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关联地、整体地、动态地来审视问题。结合目前出版业态,冷静思考提出了“纸媒的发展日益势衰,学生刊进校园的管理日益趋严,这已经是显性的大趋势。我们的今天已经由昨天决定,我们的明天由我们的今天决定”的观点。系统变化的关键特性为反馈延迟,早做准备方能及时应对。《小学生世界》张炳栩谈了界定系统的职责,15大生存法则在工作中,可以不需要将所有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应该让各个参与方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具体工作中,需按照工作职责划分工作任务,承担相应责任。

谢雅琴指出,各位老师的读后感都能将这本书的观点运用到工作实践思考中,《系统之美》更多提供方法论的思考。她根据学校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地四域”的战略目标、报刊业发展态势、月刊社自身情况等分析了月刊社确定“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即“一体”指作为学校直属独立事业法人单位;“左翼”指启用或组建负责产品营销和相关经营活动的经营主体;“右翼”指申报和组建凸显月刊社学术引领和教育服务核心竞争力的教育研究平台。

为实现这个目标,她提出一是大家要明确共同愿景目标和近期目标,并确定清晰的链接;二是要主动策划、主动出击形成品牌优势;三是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主动学习,强调“做中学”;四是要加快人才培养,要通过“冗余”解决人才断层问题。

微信公众号

浙江教学月刊社  版权所有 浙ICP备08009615号-1 

总访问量:     [本社邮箱]

搜索范围:
按时间: -
按标题:
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