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月刊·中学版》 《教学月刊·小学版》 《作文新天地》 《小学生世界》报
当前位置:数据信息显示

浙江教学月刊社召开年度编辑出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2 15:18:23 | 新闻来源:浙江教学月刊社 | 编辑:超级管理员 | 浏览数量:

近日,浙江教学月刊社召开了年度编辑出版工作会议,就“选题的策划与实施”进行了交流。总编辑陈永华、副总编辑谢雅琴、办公室主任王彭、全体编辑、总编办(质量监控中心)全体人员、通联发行部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总编辑谢雅琴主持。

首先,谢雅琴就选题策划对报刊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她认为,信息过剩时代的报刊更需要选题策划。选题策划使报刊内容更具价值,使报刊拥有话语权,从而使报刊的品牌更具影响力。

随后,四个编辑部的执行主编分别围绕“选题的策划与实施”交流了各自的具体做法。《教学月刊·小学版》执行主编邢佳立分别对“对选题的认识”“怎么确定选题”“符合选题方向的文章哪里来”“关于选题,我们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教学月刊·中学版》执行主编方龙云主要从实施的层面进行了介绍。在工作中,他们通过从现有稿件出发组建专题,向专家征集选题,与社内、校内兄弟部门联动,与其他机构、组织合作等方式确定和落实选题。《小学生世界》执行主编苏艳以“拒绝‘同质’,强大‘内芯’”为题介绍了他们编辑部选题策划的“破圈”之路。他们强化顶层设计,紧握策划主动权,提升选题专业性,提升策划创新力,拿出浴火涅槃的勇气和自信,从选题策划入手,强大“内芯”,拒绝“同质”。《作文新天地》执行主编涂国文以“选题策划是一种编辑生产力”为题介绍了他们在选题策划与实施方面的实践。他们向青少年儿童和教师的精神生活要选题,向教育教学要选题,向重大活动要选题,向社会热点要选题,向刊社动态要选题,向对外合作要选题,向学校要选题,并秉持“选题策划活动化、活动策划选题化”原则,使选题和活动齐头并进。

最后,总编辑陈永华阐述了关于选题策划的几点思考,强调选题策划要有大策划观,并提出十六字方针:选准主题,选对“头人”;编顺栏目,辑精内容。

通过此次会议,各编辑部进一步明确了办刊方向,从如何培育品牌栏目、挖掘学术热点、整合学术资源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微信公众号

浙江教学月刊社  版权所有 浙ICP备08009615号-1 

总访问量:     [本社邮箱]

搜索范围:
按时间: -
按标题:
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