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月刊·中学版》 《教学月刊·小学版》 《作文新天地》 《小学生世界》报
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 关于我们 > 本社简介

本社简介

本社简介
组织机构

浙江教学月刊社简介

浙江教学月刊社成立于1979年,是一家面向中小学师生,直接为基础教育服务的综合性报刊社,是浙江外国语学院直属的二级单位,内设《教学月刊· 中学版》编辑部、《教学月刊· 小学版》编辑部、《作文新天地》编辑部、《小学生世界》编辑部、通联发行部、办公室、融媒体中心、财务科、总编办(质量监控中心)。现有员工4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2人,还聘请了多位教授、教研员、中小学特级教师等专家为兼职编辑。开设官方网站(jxyk.zisu.edu.cn)、“ 教学月刊”“ 教学月刊小学版”“ 小学生世界”微信公众号。

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 为基础教育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宗旨,编辑出版《教学月刊· 中学版》《教学月刊· 小学版》《作文新天地》《小学生世界》等“ 三刊一报”。

《教学月刊· 中学版》是面向中学教师和中学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刊期为旬刊,上旬、中旬、下旬分别以“ 教学参考”“ 教学管理”“ 外语教学”为方向编辑出版。多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多年来,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每年公布的中国人民大学“ 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位居“ 基础教育教学类综合性期刊综合指数排名”前列。为人大“ 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期刊,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和中国期刊协会联合推荐的“ 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龙源期刊网、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维普网全文收录。

《教学月刊· 小学版》是面向小学教师和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人员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刊期为旬刊,上旬、中旬、下旬分别以“ 语文”“ 数学”“ 综合”为方向编辑出版。创刊至今,一直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并获得以下殊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第一批学术期刊名录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人大“ 复印报刊资料”基础教育教学类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和中国期刊协会联合推荐的“ 中小学图书馆馆配期刊”、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龙源期刊网、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维普网全文收录。

《作文新天地》是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中小学作文教学专业期刊,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编辑。刊物奉行“ 大语文”教育观,依托强大的专家阵营和专业的编辑团队,为中小学作文教学提供权威指导,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发表作品、展示才华的平台与舞台。2007年,入选“ 首届浙江省期刊方阵工程潜力型期刊群”。2009年,获评“ 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2012年,获评“ 第五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2015—2019年,连续三届荣获中国少儿报刊奖“ 优秀奖”。2021年,入选“ 第一届浙江省优秀少儿报刊”。

《小学生世界》创刊于1990年,是一份面向少年儿童、全国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报纸,是陪伴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励志读物、益智读物、开心读物。分为“ 中高年级”“ 低年级”“ 学前”三个学段编辑出版。连续七届荣获“ 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奖(金奖)”。先后六次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 优秀少儿报刊”,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 全国优秀少儿报刊”“ 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百种优秀报刊”。荣获浙江省“ 春苗计划”优秀少儿报刊。入选“ 第一届浙江省优秀少儿报刊”。

在长期的办刊办报历程中,本社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紧密结合中小学教学实际,及时调整报刊结构,从创社之初的一本《教学研究》(1983年易名为《教学月刊》),发展成目前以“三刊一报”为主体的系列报刊,努力寻求教学改革、教学科研和教学实践的结合点,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不断提高报刊的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业态情势、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浙江教学月刊社内生发展需求,强化前瞻布局,力争经过五到十年时间,通过实施专业化和特色化的品牌发展战略,将浙江教学月刊社打造成为刊报结构优良、质量上乘、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内知名、教育智库作用发挥明显的教育类综合性刊报强社。谋划组建具有融媒体特征的规模更大、实力更强出版单位的可能性。



微信公众号

浙江教学月刊社  版权所有 浙ICP备08009615号-1 

总访问量:     [本社邮箱]

搜索范围:
按时间: -
按标题:
按内容: